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招生简章 - 正文

2006年北京工商大学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来源:fjsedu.com 2006-1-6 9:26:12
传播与艺术学院现有教职工60人,其中专职教师44人,正教授2人, 副教授17人,讲师17人。学院下设新闻系、广告学系、工业设计系、艺术设计系、艺术基础部、中文教研部和实验中心,其中实验中心内设艺术与设计实验室,工业设计模型实验室,报纸编辑实验室,广播电视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学院以“传播聚焦经济、艺术服务市场”为办学理念,积极探索特色办学。学院现设新闻学、广告学、工业设计、艺术设计等4个本科专业,覆盖传播、设计两大领域。新闻学专业突出经济新闻和媒介经营管理方向;广告学专业突出广告策划与经营管理、广告设计方向;工业设计专业突出产品设计、信息设计方向;艺术设计专业突出视觉传达设计、展示环境设计方向。

  近年来,学院教师结合教学实际和国家及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较重要科研项目包括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3项省、部级项目;撰写学术著作100余部,论文200余篇;教师的设计作品和绘画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和国家级的艺术展会;教师的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包括“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在内的国家级及省部级奖励。

  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踊跃参加国内外的各种学术竞赛活动。连续三年,在中国广告协会主办的“学院奖”、台湾中国时报创立的“时报广告金犊奖”及美国one club创办的金铅笔大赛活动中,均有不凡表现。特别是在2004年,参加具有“世界华人学生中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创作广告奖项”之称的“金犊奖”评选中,参赛作品“台北好事联播网”广告片获得影视类金奖和全场大奖;在2004年“学院奖”中,包揽了此次大赛惟一的营销策划类金奖和影视类金奖;在第二届中国艺术院校大学生数码媒体艺术大赛上,DV短片《随机采访》荣获本次比赛的最佳纪录片奖;在由全国近40所设计院系选送的180余件作品参加的全国第二届工业设计专业大学生优秀毕业作品展上,学院4名同学获得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颁发的优秀作品证书;在2005年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创作大赛中,学院学生作品从全国534所高等学校的4270件推荐作品中脱颖而出,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颁奖典礼上被授予两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

  学院实行开放式办学,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定期邀请学术界和传媒设计界专家来校讲学,鼓励学生熟悉社会,熟悉媒体和企业。许多学生在国家级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过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学院根据专业特点,从2004年起每年举办一届 “学术艺术周”,受到师生广泛好评。广告协会和摄影协会已成为学校学生社团中的特色明星,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2004年被评为海淀区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学院广告012班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学院团总支被评为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总支。

数字内容学院简介

  数字内容学院是学校为了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采用全新的教学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组建而成的新型学院。院长由学校聘任台湾 IT业资深专家担任。学院以“国际合作、产学结合”为发展目标,突出“选,育,训,用”合一的新型“订购式”教育理念,引进境外数字内容专业培养方案和教材,配合进驻厂商的用人需求以及研究项目,针对目前最热门的游戏设计、3 维动画设计、多媒体系统设计、移动 (手机)应用多媒体设计、电视及电影后期特效制作、剧本设计、数字内容企业营运与管理以及相关的声音工程、影像工程、多媒体压缩技术等领域,培养各级各类高级技术人才。

  学院下设“三个专业”(数字娱乐专业,数字技术专业,数字管理专业)和“十个中心”( 国际合作中心,数字科技研究中心,商务、法规与金融服务中心,安全、测试与认证中心,企划与公关中心, 人才交流与出版中心,游戏动画技术中心,智能建筑与物业管理中心,流通技术研究中心,JAVA 技术研究中心)。

  学院现有的高级职称专任和兼任教师,包括大量境内、外数字内容领域的专家学者, 80% 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曾担任过境内、 外企业经理人,兼具理论与实务经验,可以帮助学生既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动手能力强,又具有国际眼光和经济头脑,了解本专业的科技前沿和最新的科技成果,成为数字内容领域的应用型与复合型人才。

专业介绍

广告学专业

  广告学专业的广告设计方向,培养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意为核心、熟练掌握广告设计制作业务的专业人才。通过4年的学习和实践,学生具备现代市场意识,掌握现代广告理论,了解国内外广告实践的发展与演变,具有从事广告创意、设计、制作、策划、发布的业务能力,具有一定的公共关系知识和活动能力,熟练掌握设计类的专业设备,掌握一门外国语。
  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管理学、中外广告史、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广告文案、广告设计、广告心理、广告传播、广告美学、广告经营管理、广告媒体、优秀广告作品分析、CI设计、广告摄影、计算机图形设计、网络广告、电子商务、广告英语等。各专业方向根据其研究领域选修相关课程。
广告学专业的学生就业率为98.15%。具备现代市场营销观念是我院广告学专业的一大特色,学生对市场的适应面广、适应能力强。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包括:奥美、麦肯光明、日本电通、博报堂、广东省广告公司、阳狮广告、合力昌荣等著名广告公司;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经营报、中国经济导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等大型媒体;以及IBM、三星、飞利浦、中国网通、中国建设银行、国家体委、北大青鸟、清华紫光、伊利集团等广告主单位。部分学生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外交学院等单位深造。

艺术设计专业

  本专业突出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特色,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富有创新思想、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际应用能力强,能够从事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商业展示与环境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网页设计、陶艺设计、旅游纪念品设计、计算机动画设计及企业品牌形象策划、设计工作,并能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生产管理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艺术设计方面的基础知识,学生将通过艺术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艺术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本专业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
  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绘画基础、装饰基础、设计基础、摄影基础、设计创意与表现、商业绘画、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品牌设计、设计史论、计算机平面设计、计算机造型设计、计算机动画设计、商业环境展示设计、博物展示环境设计、照明设计、景观设计等,以及相应的实践环节。
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就业率为97.78%。艺术设计专业现主要承办视觉传达设计、展示与环境设计,近几年毕业生主要从事平面设计、网络设计、出版设计、印刷设计、展览展示设计及教学工作。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包括:北京市广告公司、正邦设计公司、东道设计公司、北京市展览公司、百盛商厦、人民美术出版社、戏剧出版社、时尚杂志社、搜狐、中央电视台、盛大科技、华旗资讯、北京印刷学院等。

工业设计专业

  本专业是科学与艺术紧密结合的新学科,培养具备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在企事业、学校、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产品开发设计、设计管理、企业形象策划与设计、信息设计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位:文学或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绘画基础、设计基础、设计制图、设计效果图、材料与工艺、设计史论、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造型设计、计算机三维动画、多媒体艺术设计、产品造型设计、信息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以及相应的实践环节。
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就业率为97.56%。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包括:华北电力集团公司、北京恒基伟业电子产品有限公司、北京唐人大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首钢总公司国际贸易工程公司、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北京顺鑫明珠广告有限公司、北京未来广告公司、中国戏剧出版社、突破科技有限公司、科宝博洛尼厨卫家具有限公司、北京森格伟业展览展示有限公司、英才杂志社、北京故宫博物院、和路雪公司、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北京中国风景园林设计研究院、上海高图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北京汉拿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北京数维时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

数字娱乐专业

  数字娱乐专业是艺术设计专业的一个方向。本专业方向突出艺术、编剧、音乐、动画与计算机技术紧密集合的专业特色,培养尖端3维动画设计、游戏设计、多媒体设计、移动(手机)应用多媒体设计、电视及电影后期特效制作、剧本设计的人才,为企、事业单位培养专业的数字内容规划与设计人才,2005年首次面向全国招生。

  学位 : 文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 3维动画设计、动画摄影机、视觉化网页设计、手机多媒体设计、数码影片后期制作等。

招生计划(06年)

报考条件(06年)

符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报名基本条件,身体健康,无色盲或色弱的考生均可报名考试。

报 名(06年)

(一)我校在全国设置15个考点,考生可任选其中一个或多个考点参加考试。各考点具体报名、考试时间详见“专业考试安排”。我校不受理考生信函报名。
(二)我校允许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选择考试时间和地点。一次报考只能填写一个专业志愿。考生多次报考时,可与第一次报考专业相同也可不同:报考专业相同时,取最高一次成绩;报考专业不同时,如专业考试都合格,都将发给考试合格证,填报高考志愿时,考生可结合自身情况,慎重确定专业志愿顺序。
(三)报名时应备下列材料:
1.我校艺术类专业招生报名表一份(报名表复印件或其它报名表概不受理),必须由考生本人填写(条码除外),内容真实,字迹清楚,通信地址及邮政编码必须准确。
2.近期一寸正面免冠同一底版彩色或黑白照片3张 (所有照片背面写上姓名,并贴在报名表指定处)。
3.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复印件贴在报名表指定处)。
4.报名考试费按各省、市、自治区物价部门核定标准执行。

专业考试安排(06年)

特别提示:考生可在以上一个或多个考点参加一次或多次考试。

考 试(06年)

(一)专业考试:我校各专业考试科目及要求统一为:

考生持准考证、身份证,按规定的时间到指定考场参加考试,画具、绘画材料自备。

(二)文化考试:我校于4月15日前向专业考试成绩合格者,寄发专业考试合格证。考生凭此合格证(部分省份还需省艺术类联考合格证,请参照所在省、市、自治区的相关政策)在户口所在地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报名,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的文史类或理工类的文化科目统一考试。逾期未收到专业考试合格证者,即为专业考试成绩不合格,恕不另行通知。考生可在我校本科招生网上查询专业考试成绩。

本科招生网网址:http://zsb.btbu.edu.cn

录 取

(一)我校根据各专业培养目标的不同要求,在考生的英语成绩达到一定要求的基础上(工业设计专业的考生数学成绩还要达到一定要求),将考生的原始文化考试成绩和专业考试成绩按不同的比例加权合成,各专业按合成总分从高到低排队,择优录取。

各专业总分合成公式为:

艺术设计:文化总分× 0.4 + 专业总分×0.6

工业设计:文化总分× 0.6 + 专业总分×0.4

广 告 学:文化总分× 0.6 + 专业总分×0.4

数字娱乐:文化总分× 0.4 + 专业总分×0.6

(文化总分在计算时,含数学分)

(二)在一志愿专业生源不足时,适当接收二志愿专业考生(必须具有专业合格证)。

(三)对各专业考生文化考试总分或专业考试总分前5名者,给予优先录取。

入学与复查(06年)

  新生入学后,学校根据招生政策和录取标准进行复查,凡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者,取消入学资格,报户口所在地省级招生办公室。

答考生问

1.你校的文化成绩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答: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参加我校艺术类专业考试合格,文化成绩超过生源所在省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我校将其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按不同比例加权合成总分,按总分排队,择优录取。因此,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共同决定录取分数线,每年每专业有所不同。

2.你校对小分有无要求?

答:我校各专业对考生的英语成绩有小分要求,但要参考当年考生整体水平而定;另外,工业设计专业和数字娱乐专业还对数学有小分要求,也要参考当年考生整体水平而定。

3.你校艺术类专业有无分省来源计划?

答:我校艺术类专业无分省来源计划,招生计划面向全国,不具体分配到各省市。各专业均按成绩择优录取,不考虑来源省份。

4.你校艺术类专业学费标准是多少?

答:我校艺术类各专业学费标准均为每人每年10,000元。

5.如何查考生的专业名次?

答:我校不以考生专业名次决定录取,而是以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加权合成总分,按总分名次,择优录取,因此我校对考生专业成绩不排名。

6、数字娱乐专业是新的艺术类专业吗?

答:数字娱乐专业不是新的艺术类专业,是艺术设计专业的一个方向。为了避免与艺术设计专业混淆,方便考生填报艺术类加试的专业志愿,在本简章中艺术设计专业(数字娱乐方向)统一简称为数字娱乐专业。若考生报考此专业,则:在填写艺术类专业考试报名表时,请填写“ 数字娱乐”;在填写高考专业志愿时,请填写“艺术设计专业(数字娱乐方向)”。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